Skip to content
  • Featured Publications

英國檔案中的香港前途問題

作者:張家偉

英國檔案中的香港前途問題

中國和英國自 1970 年代末期開始就香港前途問題展開角力及談判,直至 1997年香港主權回歸中國才完結。近年,香港政局不穩,有論者提出疑問:在香港前途談判期間,如果英國政府採取較強硬的態度,會否有不一樣的結果?

本書由 1970 年代開始說起,深入記述及剖析中英雙方就香港回歸問題進行談判及角力的歷史,包括麥理浩與鄧小平在北京會面、戴卓爾夫人訪華、中英談判的全過程、香港政制發展的爭議等。過去人們只能從雙方官員的公開講話及新聞報道了解這段歷史,而本書的特別之處是參考了近十年英國國家檔案館(The National Archives)陸續解封的機密檔案,包括英治香港時期的政府檔案、香港政府官員與英國政府之間的往來書信及電報等,揭開中英雙方及多位政治人物在外交辭令背後較真實的想法與盤算。

通過閱讀解密檔案,讀者可以親自「觸摸歷史」,重新認識這段影響香港未來的重要歷程。

張家偉,香港新聞工作者,畢業於香港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後考獲該學系碩士學位。1990 年代開始並投身新聞界,長期採訪政治新聞,包括與香港回歸相關的新聞。1998 年獲香港記者協會與國際特赦組織香港分會合辦的人權新聞獎雜誌組冠軍。長期研究六七暴動,著有《香港六七暴動內情》、《六七暴動:香港戰後歷史的分水嶺》、《傷城記—六七年那些事》。

連結:https://www.cityu.edu.hk/upress/secrets-from-the-british-archives